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唐美雲:狐公子綺譚

這一篇其實只是草稿沒有寫完,發布的原因只是我想留著......
果然寫心得不能拖,一拖就掰了.....................
兩年前的關鍵字果然現在我已經看不懂了,所有文字都是兩年前寫的

2014.3.6 19:30台北國家戲劇院

編劇:施如芳

導演:柯宗明

編腔設計:劉文亮

音樂設計:李哲藝

指揮:林天吉

舞台設計:王世信

燈光設計:邱逸昕


錦上花:唐美雲

妙月:許秀年

狐仙姨:王海玲

陳員外:小咪

陳夫人:許仙姬

歐陽勝:呂瓊斌

劉秀才:吳承志

狐奇:林芳儀

歐陽雲:曾玫萍

狐巧:王婕菱

狐嬌:郭佳芝

音樂:高雄市國樂團

(這應該是第二次看現場的唐美雲歌仔戲團,本次坐的位置在二樓B區。)

唐美雲老師多年來在歌仔戲的發展與傳承上做了很多努力,我非常喜歡她的戲,第一是他個人的唱腔、音色非常吸引人,很美;第二,是因為他們推出的戲在劇情方面都能具有相當深度,刻劃角色都滿符合真實的「人」。這次的劇情,從人與狐之間的感情出發,建構出一齣充滿台灣民間艷麗、混搭美感的喜劇。內容描述一群要來人界解放「女娘」的男狐化身為浪人,與一群被風雪困在同一屋的旅人及一位來歷不明的道姑。陳員外早已「不行」卻垂涎官員歐陽勝的女兒歐陽雲,歐陽勝把女兒用禮教嚴格規範卻懷著對道姑的遐想與綺思,劉秀才心心念念狐妖與落魄書生的艷事能應驗在自己身上,三個人心術不正但道貌岸然;員外夫人對一票男子懷有強烈的性幻想,道姑妙月心心念念已逝舊情人根本沒在修行,思春的歐陽雲卻反而最單純;錦上花想要風流人間、解放女娘,卻發現自己仍心繫前世舊情。

這齣戲有幾個部分,是我特別想記錄的。

一、王海玲的運用
豫劇皇后王海玲首次跨刀歌仔戲,

唱腔
上次看《碧桃花開》的時候,雖然唐美雲老師以年輕新人為主角將他們帶上舞台中心,然而在聽覺上卻感覺有些薄弱。唐美雲只要一唱,其他人就被「掩蓋」。這裡發生的問題不在行腔走韻而已,而是唐美雲所發出的聲音,音色厚度、變化實在太完整豐富,這難道就是以前讀到的「無法掩蓋的泛音列」?
在今天的演出中,王海玲厚實的豫劇底子使她一出口就與其他歌仔戲演員完全不同,音色的穿透力十分強大,說實話我覺得大概也只有唐美雲的音色厚度才能壓的住,其他演員的聲音實在很難與她平衡。在這齣戲裡面請來王海玲,對戲團、對王海玲應該都是滿大的挑戰,但是我非常喜歡戲團將



二、表現出通俗元素進入表演廳應有的精緻化


三、燈光布景
非常喜歡電子花車的效果
電視歌仔戲的手法用在舞台上
不太喜歡流星...在布幔後面還好,放到前面有點台北燈會的既視感...

四、在某些點,戲劇張力有點斷掉
如:刺一刀

許秀年好正,許仙姬超帥的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