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歌劇魅影Phantom of the Opera

2016.6.21 19:00  Majestic Theater
James Barbour as The Phantom
Courtney Kristen Liu as Christine Daae
Michele McConnell as Carlotta Guidicelli


來到紐約之前,心心念念就是要看到一齣百老匯音樂劇。看了一些文章,最後決定既然都要來了,就好好的看一齣吧!也別花時間冒險排隊了。於是找了婷婷幫我先買了第二貴的票(幸好也是有折扣,大概119左右吧)

前往劇院之前,上演的是地鐵搭過頭,從出口出來,沿著44街朝向劇院走去,面具出現在眼前時,居然口裡就唱起了歌,自己也覺得好笑!這行為,跟以前看小朋友唱真珠美人魚沒什麼兩樣。

在旁邊的餐廳坐了會,到了六點半去過安檢入場,從進門的那一刻起,所有的一切物件都讓你覺得「對,這就是魅影的劇院」。進到位子上,場內雖暗大家都在拍照,賣水酒的服務生超級帥站姿行走都很優美,合理懷疑是在念音樂劇的學生來打工。

雖然歌劇魅影大部份的劇情橋段都還算知道,不過久未複習加上聽力殘缺,也是有滿多時候不知道台詞是什麼,但是那些美麗的歌一響起,就覺得整個人都被帶走了。Christine被魅影帶到地下湖時,舞台上的乾冰緩緩流出,蠟燭從舞台的地面緩緩升起,那一幕美的讓人無法自己!一瞬間,我眼淚掉了下來。

能夠創造藝術、連結那麼多的感動,是多麼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啊!而這種幸福,身為藝術家的幸福,如此巨大。

來一點職業病好了。

上半場,Christine有一點點沒開嗓,主題歌The Phantom of the Opera最後的高音只有音高沒有共鳴有點可惜,但下半場他的狀況就變得非常好。其他的角色,我特別喜歡Carlotta、Phantom,真的歌聲太迷人。另外有一個很無聊的吹毛求疵,就是我覺得那個cello或是bass的人,拍點一直比別人快一點,讓我有點生氣。

但是,這一切一切,在整齣戲的面前瑕不掩瑜。

那些道具、服裝如此精緻而華美,面具舞會一景幕一拉開全場發出驚呼。每個人的衣服裝扮分開都燦爛而各有其特色,但合在一起畫面又是如此協調;各個轉場快速流暢,節奏疏密有致。把每個細節往最細節裡做,而後呈現的美讓人心醉神迷。

音樂劇的深厚魅力,讓無數人投身其中。在紐約,這可以是一個完整的產業鏈,但在台灣,無論哪個環節我們都沒有辦法達到產業,想到這個,不禁有點傷心,但是有些事情,終歸是需要許多「規模」才能達成。但即便如此,我們卻很幸運的擁有許多非常具有巧思的藝術家們,他們將各種侷限突破,創造出許多雖無法華美貴氣至此但是仍然深刻而觸動人心的作品。只是,我們擁有一個願意珍惜他們的環境嗎?


「成為藝術家」這件事情大概我是做不到了,但我仍然希望我能夠在另一個方面還是「藝術家」。或是製作、或是執行,若是可以,就讓我所經手的環節成為每幅畫最美的框吧!有時候我還是願意相信,我現在在校園裡做的事情,能夠在以後有所成效。如果能在種子還在長大的時候,讓大家去看見藝術的美,能夠被其中的某個聲音、某種色彩、某些姿態去感動到內心,那麼未來或許他就能夠成為一個能欣賞的人,也希望能夠讓大家明白要成就任何藝術,讓藝術呈現眼前,絕對需要許多不同專業的投入——那不僅僅是藝術家本人而已!當我所在的環境裡能欣賞的人多了,明白這些事情的人多了,或許不用移民不用搬家,我也可以活在一個我喜歡的環境:看過去東西賞心悅目,很吵雜的時候大家會自己受不了、多數人都能尊重專業而非文人相輕或總是看輕他人(我最恨別人覺得藝術行政很簡單,也很討厭音樂家要搞跨界時都不把燈光、影像、音響、換台的專業當成專業,既不留時間讓人好好裝台跟走流程,要調整細部的時候——譬如調音響,每個人都各有意見把別人弄得亂七八糟。樂團都需要一個總指揮來決定事情了,其他的事情不需要嗎?音樂家要彩排,其他技術就不用嗎?我真的覺得想要「跨界」的音樂家們,先好好花時間知道別人做什麼事情需要投入哪些準備吧!)

我歪樓了。

離開之後,音樂一直一直在腦海裡重播,我無法克制那龐大的滿足與幸福感。雖然我不知道人生該往哪裡,但這個當下,我的幸福再真實不過。


2016.6.22 New York City Public Libra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