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都蘭阿米斯

  從第一次在夢想音樂節聽見Suming唱歌,心中萌發出要找他到藝中來場音樂會,接著就在信箱裡收到花生騷的企劃書。於是一趟舒米恩的音樂分享會 如我所期望的來到了雅頌坊的廳內。雖然工作中總是很難投入在節目的內容中,但是我聽著他的歌聲,聽他說他的願望。如果有一天,一個屬於在地人的音樂節將在「都蘭小巨蛋」展開,那麼,我希望我能親自到現場,感受夢想的力量!

  於是幾經波折搭上火車(沒錯,台東就是要放鬆,只是我放鬆到連開車時間都記錯了),騎上機車,在臺東市裡轉了一下買了熊計劃的明信片,然後前往都蘭。第一天晚上由於預計中的糖廠一片靜默,我在門口的a pit stop一家印度阿美夫妻餐廳,吃了一個美味的印度捲餅,並很神奇的和阿美歌手阿洛卡立亭巴奇辣她的經紀人佳宴以及鄒族歌手安欽雲同桌。雖然當時我完全不知道他們是誰(畢竟我一直過的滿與世隔離的),但是隔天卻因這番巧遇讓我欣賞他們的節目時更感受到旅途與緣分的奇妙。

  隔天因為睡得非常好,我一早就起床了,用過小琪小恬特製幸福種子民宿美妙早餐後,就到都蘭國中的會場去閑晃了。半路上,看見印度人開的都蘭冰淇淋招牌,不免俗地開衩一下去探險,這裡風景好,印度老板非常親切,冰淇淋宇宙無敵美味,雖然我的ICE CREAM像雪球一般滾落又被我徒手接到重新塞回甜筒裡,我依然要推薦這裡不可不來!到了都蘭國中,當然雖然已經到了傳說中市集開始的時間,但是我想十點只是開始擺攤的意思。

  一般參加音樂節,越是份量重的節目總是越後面。在阿米斯音樂節裡,下午是我們常聽到的樂團,圖騰,Matzuka還有一些原住民歌手,晚上登場的,確是以道道地地的都蘭居民為主。小學國中到高中的新傳舞團,阿美族的少女時代以及婦女時代,平均年齡七十歲或是八十歲起跳的歌舞天團內含阿公貝斯手與爵士鼓手,或許在場有許多人原先只是為了舒米恩而來,但是我想從這個夜晚開始,這裡面的許多人,將看見一個地方一群共同生活的人他們互相連結的可貴以及其價值。



  在看著族人穿著按照部落裡面依階級而不同禮服粉墨登場,他們一方面是表演給我們這些外地來的遊客看,但另一方面我又覺得這更像是將自己的寶貝分享給朋友,也是一種部落裡的同樂會。總在各種遊客服務中心或是遊樂園風景區,看著一點生命力也沒有的原住民歌舞,唯有多年前在阿里山鄒族打耳祭以及今晚,我才感受到這些歌舞的真實生命力。原生的文化該怎麼延續保存或是再發展,一直是我想不通的課題。文化是否一定要觀光化?轉化為觀光資產是否就是商業化?商業化究竟好還不好?文化創意產業是否就是商業化?還有許許多多的疑問,或許都需要我持續的去體驗去思考吧!

 一個人究竟能做多少事情呢?青年人的肩膀擔起部落的傳承,形成了強大的社群力量連結:舒米恩心裡面存放了非常大的愛與責任,也因為他接受了許多愛的力量,無數的人共同感受到夢想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